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皮博物馆

宣传虎皮鹦鹉优秀文化;传播虎皮鹦鹉饲育技术。

 
 
 
 
 

日志

 
 

鹦鹉王国  

2014-01-18 10:18:29|  分类: 新闻转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鹦鹉王国 - 虎皮博物馆 - 虎皮博物馆

 

内容简介
    色彩绚丽的吸蜜鹦鹉、成双成对的虎皮鹦鹉、引人注目的凤头鹦鹉,它们都是鹦鹉王国中多姿多彩、风格各异的成员。那么,所有的鹦鹉都能飞翔吗?它们独特的钩状喙都吃些什么呢?鹦鹉之间是如何交谈的?生物学家、自然保护主义者皮特拉·戴默尔-舒特在《鹦鹉王国》中,为读者介绍了种类丰富的鹦鹉家族,以及它们的生活习性。她为我们揭示了这些漂亮迷人的乌面临的问题:我们是否能够在它们灭绝之前,保护这些美丽的鹦鹉?读者从这《鹦鹉王国》中还可以了解到,人工喂养的笼养鹦鹉最需要什么,也能了解到最珍贵的鹦鹉雏鸟。

目录
鹦鹉家族
这是哪种鹦鹉?
近观鹦鹉
什么是鹦鹉最为突出的特征?
鹦鹉的身体构造有什么特点?
现代鹦鹉的祖先
所有的鹦鹉都能飞吗?
为什么鹦鹉长有这么大的脚爪?
亮丽的色泽和伪装羽
什么是鹦鹉最有效的感觉器官?
虎皮鹦鹉
鹦鹉如何清洁自己的羽毛?
鹦鹉如何睡觉?
钩状喙的鹦鹉吃什么食物?
放大镜下的羽毛
鹦鹉如何喝水?
鹦鹉能活多久?
喜欢在人类垦殖区生活的鹦鹉
处处为家的鹦鹉
鹦鹉的家族生活
雌雄鹦鹉如何成为伴侣?
一对鹦鹉能产下多少鸟蛋?
鹦鹉喜欢在哪里筑巢?
鹦鹉夫妇如何哺育幼鸟?
巧嘴的鹦鹉
鹦鹉都会说些什么?
鹦鹉知道它们在说什么吗?
鹦鹉聪明吗?
鹦鹉也能模仿动作吗?
鹦鹉如何相互交谈?
什么是鹦鹉的身体语言?
“晚安,爸爸!”
鸟笼里的鹦鹉
人类喂养鹦鹉的历史有多久?
为什么鹦鹉能被驯化?
笼养鹦鹉最需要什么?
为什么鹦鹉要戴脚环?
世界上最稀有的雏鸟?
什么是鹦鹉热?
需要保护的鹦鹉
为什么鹦鹉会处于灭绝的危险之中?
蓝金刚鹦鹉的悲惨遭遇
哪些法令可以保护鹦鹉?
数量特别稀少的鹦鹉
在鹦鹉灭绝前我们能保护它们吗?
任何人都允许饲养鹦鹉吗?
名词索引
前言
    鹦鹉的适应能力非常强。无论是在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还是在干燥少雨的大草原,甚至是寸草不生的高寒地带,我们都能看到它们美丽的身影。它们的足迹几乎遍及所有大洲。有些种类的鹦鹉善于飞行,有些则是攀爬高手。它们的脚爪和人的手指一样灵活,能够剥掉食物的外壳。鹦鹉还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鸟。有些品种的鹦鹉语言天赋惊人。它们能够模仿出各种各样不可思议的声音。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许多种类的鹦鹉在人类的摧残下已经濒临灭绝。它们生存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全世界每年大约都有一万只鹦鹉,作为人类的宠物被四处兜售。这些被捕获的野生鹦鹉,最多只有20%能够在经历捕获、运输和适应新环境后,痛苦地生存下来。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了阻止野生动物贸易的行列。《华盛顿物种保护协议》签订以后,大多数种类的野生动物贸易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已被禁止,或者只有在获得特别许可的情况下,才能进行野生动物贸易。自由自在的野生鹦鹉并不适合成为鸟笼里的宠物。现在,人们通过人工繁育和饲养已经培育出了很多品种的鹦鹉,代替野生鹦鹉成为人们的宠物。例如虎皮鹦鹉、鸡尾鹦鹉和情侣鹦鹉的人工喂养数量,都能满足人类饲养宠物鸟的需要。
    此外,我自己也喂养了两只灰鹦鹉。从1965年开始“瓦斯科”就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后来,我又收养了“麦琪”。虽然,我一直坚决抵制野生动物贸易,但是我又想为孤独的瓦斯科寻找一位伙伴,于是我只好收养了一只“别人的宠物”——麦琪。我喂养的这两只鹦鹉可以在家里自由自在地飞翔。这也许是它们不幸生活中的唯一乐趣。
    我编写《什么是什么》系列科普读物丛书之《鹦鹉王国》的目的,就是希望许许多多被人类关在笼子里喂养的鹦鹉,能够得到最低限度的善待和尊重,希望它们都能像我喂养的那两只灰鹦鹉一样幸运。

精彩书摘
    什么是鹦鹉最有效的感觉器官?对于包括鹦鹉在内的所有鸟类来说,它们的嗅觉器官可能最不灵敏,或许有些鸟类根本就没有嗅觉。味觉器官是鸟类最值得信赖的感觉器官之一。例如灰鹦鹉就可以通过味觉感知,分辨味道,选择食物。因此,味觉是鹦鹉的重要感官功能。
    鹦鹉的听觉器官也很出色。幼乌不仅能够听到巢穴外亲鸟的呜叫,而且它们还能从众多近似的呜叫中,区分出自己父母的叫声。如果鹦鹉没有很好的听力,它们就无法惟妙惟肖地模仿其他的声音。此外,出色的听力也是一种预警手段。这种依靠听力感知危险的能力,不仅仅只是夜间活动的鹗鹦鹉才具备,所有鹦鹉都能做到。
    眼睛是鹦鹉和其他鸟类最为出众的感觉器官。鸟类是一种视力极为突出的动物。它们的眼睛就像是照相机的变焦镜头,无论远近都能非常清晰地看到需要看到的东西。它们的双眼既可以同时观察同一事物,也可以分别观察一些毫无关联的事物。鸟类还可以转动脑袋,调整角度仔细观察事物。鸟类的脖子还可以多角度地随意转动,就好像“人们用放大镜观看一件物品”一样,协助眼睛仔细地观察事物。鹦鹉的眼睛分别位于头部两侧,尽可能地扩大视野范围,只有头后方才是它们的视力“死角”。因此,鹦鹉通过转动脑袋环视四周来解决这个问题。此外,鹦鹉的眼睛还能分辨出不同的色彩。

  评论这张
 
阅读(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