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皮博物馆

宣传虎皮鹦鹉优秀文化;传播虎皮鹦鹉饲育技术。

 
 
 
 
 

日志

 
 

姣凤的爱情  

2014-12-25 09:02:11|  分类: 文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解:本篇文章的片名及正文中提及的“姣凤”是虎皮鹦鹉的另一种叫法。     

姣凤的爱情 - 虎皮博物馆 - 虎皮博物馆

 

        近年来我养过5对姣凤,发现一个“模范妻子”,也见到一个“模范丈夫”。前年8月姣凤的小木屋里传出吱哑吱哑微弱的叫声,雌鸟做妈妈了。它十分忙碌和辛苦,既要以自己的身子去温暖孩子,又要啄食喂养孩子,把小的喂饱了才抽空出来透透气舒展下翅膀和身子,梳理下蓬乱的羽毛。它的丈夫(雄鸟)只是忠实地守卫在门外,别的什么都不管。雌鸟已够忙了,然而再忙它也会抽时间靠到“丈夫”身边,依得很近很近给它一个长吻,以慰“丈夫”终日守护在外的寂寞。

        今年春节前我很多天没有见到所养的雌鸟出屋(新买的一对),年初一我听到屋内小鸟的叫声才欣喜地明白了它们添喜了,我发现雄鸟包揽了服侍“产妇”和喂养孩子的一切任务。这位“丈夫”不许“产妇”出门,它的吃食也是由“丈夫”含米给它吃。先给它吃了再由它给孩子吃,有时雄鸟也直接进屋喂孩子。有两次我见雄鸟急促地喳喳喳吼叫。我想大概是夫妻吵架了,连忙去看,原来是雌鸟出了门想自己去吃食,“丈夫”一见便急得吼叫要它赶快回屋,“妻子”也心领神会马上回屋去了,回屋后“丈夫”就不吵了,继续不辞辛劳地啄食进屋给它们开饭。白天忙完了夜里不管怎么冷它都是忠实地静静守护在门外,如此包揽一切,全力悉心地照料“妻子”和孩子。由此我更感到它的聪明可爱。它们对人间夫妻也不无启迪和教益。

1999-06-18 来源:生活时报 贺永健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