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皮博物馆

宣传虎皮鹦鹉优秀文化;传播虎皮鹦鹉饲育技术。

 
 
 
 
 

日志

 
 

“鸟叔”  

2014-08-08 07:37:44|  分类: 新闻转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都市晨报

“鸟叔” - 虎皮博物馆 - 虎皮博物馆

 
□文图/杨俊清

我所说的“鸟叔”可不是演绎《江南style》的韩国明星“psy”,而是邻居李大爷。他被称为“鸟叔”,主要有两点理由:一是爱鸟如命,家里饲养了好几笼鸟,每天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陪伴鸟儿;二是心态年轻,尽管已经年逾七旬,但精神矍铄,身板硬朗,开起电动三轮车丝毫不逊于年轻人。

李大爷退休前是从事专业标本制作的工程师,一生参与设计、制作上千件动物标本,他深有感触:“制作标本,尽管从另一种意义上延长了动物的生命,但活的生命才真的可爱。”退休后,他从花鸟市场买来画眉、鹦鹉、百灵等照料,让每只小鸟都自由地欢唱。

第一次养鸟时,李大爷生怕照顾不周,鸟儿有个闪失。他买的第一种鸟是虎皮鹦鹉,鹦鹉生性泼辣,比较好养,五块钱一只,价格也不贵。为了养好两只鹦鹉,他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查阅资料,刻苦学习,一方面每天专程驱车来到故黄河畔,向资深养鸟专家请教,从鹦鹉的饮食起居到“唱歌”、“学舌”等特长培养,话匣子只要打开就很难关上,被大家戏称为“话唠”。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两只鹦鹉个头长得快,不仅能跳舞,还能说一口地道的徐州话,比如“尅饭”、“真办肆”等。一天上午,我到李大爷家串门,刚走进阳台,就听到鹦鹉打招呼:“尅饭!尅饭!”“简直太神奇了,不可思议啊。”我连声赞叹。李大爷笑着对鹦鹉说:“早饭刚吃过,午饭还没做,你俩让客人尅啥饭啊?”鹦鹉不吱声,估计是挨批不理人了。

邻居们得知李大爷养鸟有一套,便“怂恿”他多养几种鸟,让小区多些大自然的声音。他愉快地接受了大家的建议,又买来画眉、百灵、鹩哥、八哥等。这些鸟儿训练有素,非常“通人性”,每天清晨,悦耳的鸣叫声次第响起,让邻里从睡梦中醒来,迎来充满生机的美好一天,而夜幕降临,它们则集体闭嘴,丝毫不影响大家休息。

家里的鸟儿多了,李大爷便萌发了出门遛鸟的想法。吃过早饭,他把鸟笼装在电动三轮车上,驱车十余分钟,来到故黄河畔,与鸟友切磋交流。尽管大家都是六七十岁的老爷子,但谈起鸟儿便滔滔不绝。似乎受到主人情绪的感染,鸟儿也放开手脚——这边,鹦鹉的迪斯科跳得惟妙惟肖;那边,画眉唱个不停;不远处,鹩哥和八哥说话呱呱叫……问及“鸟叔”李大爷养鸟三年来的最大感受,他笑呵呵地说:“就是一个‘乐’字,套句流行语——倍儿爽!”“鸟叔” - 虎皮博物馆 - 虎皮博物馆


  评论这张
 
阅读(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