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皮博物馆

宣传虎皮鹦鹉优秀文化;传播虎皮鹦鹉饲育技术。

 
 
 
 
 

日志

 
 

鸟类尾脂腺炎 (生癀) 症状及治疗  

2015-02-19 09:07:58|  分类: 营养疾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尾脂腺』是鸟类特有的一种腺体,位于鸟体的尾端背侧,尾脂腺的分泌物含有丰富的油脂,和其它营养物质。
        鸟类在梳理羽毛时,常用嘴啄取尾脂腺分泌物涂擦羽毛,以保持羽毛的鲜艳光泽和防水。 分泌物中的营养成份在阳光的作用下,并为鸟的羽毛及皮肤吸收,当尾脂腺发炎时,则可引起一系列的相应症状。
鸟类尾脂腺炎 (生癀) 症状及治疗 - 虎皮博物馆 - 虎皮博物馆
病因:
新入笼生鸟,在捕鸟及运输过程中,由于惊吓,紧张内分泌失调,少食缺水造成。
老鸟因外伤,因病长期不梳 理羽毛,引起细菌性继发惑染,是尾脂腺发炎的常见原因,有时缺少水浴,沙浴等以致鸟体污脏不洁也能引发本病,饲养管理不善,卫生条件不良,对本病有促发作用。


症状: 
鸟平时用嘴喙其尾脂腺,保障其分泌正常。得病后尾脂腺肿胀,发炎,发热,排泄不畅,病鸟精神委迷,羽毛松乱,不洁,俗称“痄毛”,食欲减退,大白天蒙头睡觉,如不及时发现治疗,佷快死亡。

检査治疗:
将病鸟拿在手中,向尾背部吹气,可以看到尾脂腺症状。冶疗时,先用棉签沾碘酊和酒精将尾脂腺及周围皮肤消毒,然后用干净牙签从前向后挤压腺体,排出腺体聚积的分泌物,使腺管畅通,然后再用碘酊消毒,如数天后检查仍见腺体红肿,可重复一次。

鸟类尾脂腺炎 (生癀) 症状及治疗 - 虎皮博物馆 - 虎皮博物馆
 -----------------------------------------------
所谓“生癀”,实际上就是【尾脂腺发炎】。

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尾脂腺受伤后,由于得不到及时治疗或卫生条件不好而感染所致。
二、是由于多种原因,画眉不理毛,造成尾脂腺堵塞不通所引起。

因此,要防止“生癀”,必须留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让其受惊。由于受惊轻易使尾脂腺受到损伤,以致感染造成“生癀”。 
(2)尽量不要感冒、中暑。 
(3)饲料、饮水要充足,要卫生,不能给它霉变食品吃。 
(4)画眉放置的地方,尤其鸟笼和笼具,一定要清洁卫生,以防止生病。 
(5)要经常洗浴。

以上讲的各点都要留意,否则都易使致造成尾脂腺堵塞发炎,即【生癀】。


选自:鸟林社区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